日本新日鐵輕鋼構工法,台灣唯一獨家代理!
  • Q&A知識庫

常見問題Q&A

  • 2x4工法與一般工法的差異為何?

A:日本早期多以木構的樑柱工法興建住宅,1960年代開始採用以鋼鐵代替木頭的鋼構樑柱工法,1970年代則不使用樑、柱,引進板面式的木構2x4框組壁工法,即2英吋x4英吋的骨料結合板材所形成的板面式結構。新日鐵的「超級框組壁工法」是最先使用鋼鐵作為骨料,由薄板輕量型鋼與構造面材所構成的壁板、樓板與屋頂板3種板面為單元形成的框組壁工法。

 

  • 沒有樑柱,耐震抗颱嗎?

A:傳統住宅僅靠樑、柱支撐,若一根柱子無法承受地震力而毀損,就可能造成整棟建築物傾斜或倒塌。板面式的結構將房子形成box(即盒狀),面與面互相拉拔,連接基礎的地腳螺栓不是集中於柱子而是分散在家中各個牆體,可將所受地震力分散傳導至基礎。另外,結構設計以芮氏規模8.2和瞬間17級強陣風為基準,因此耐震抗颱性能佳。

 

A:結構外斷熱的方式可以使鋼構住宅的室內各個空間溫度均一避免結露的情況產生,因此不會生銹。台日所使用的型鋼為新日鐵住金研發的高性能鍍鎂鋁鋅鋼板,其耐久性極為良好,接合時使用的螺栓等固定件也是經鍍鋁鋅處理,接合部分的耐久性及腐蝕試驗已確認完全沒問題。

 

  • 隔音如何呢?

A:外牆多介質材料和空氣層能夠有效阻斷室外的噪音,樓板隔音採用新日鐵斷音工法有效降低聲音傳導。

 

  • 為何採用超級框組壁工法興建的建築物比較耐久?

A:鍍鎂鋁鋅鋼板經過長時間後也不容易會有斷裂、彎曲變形的情況,所以耐久性高。結構外斷熱方式可以防止發霉和使結構腐壞的內牆結露的問題,因此能夠長時間維持和新建時一樣的性能。

 

  • 超級框組壁工法的建築物為何住的舒適?

A:採用外斷熱方式將整棟房子用斷熱材做包覆形成高氣密、高斷熱的住宅,實現冬暖夏涼的舒適環境,且結構型鋼耐久性高可以長久維持一致的舒適性。

 

  • 空間能夠自由設計嗎?

A:高強度的壁板和樓板支撐整個建築結構,最大的空間可以達到21坪淨空間,以住宅來說完全能夠靈活應用。

 

  • 外牆是否會容易髒汙有水痕?

A:乾式施工的日本外牆板經過奈米處理,表面會吸附空氣中的水分子形成水分子膜,髒污附著於水分子膜上,下雨天雨水沖洗即可將髒汙沖刷掉,這樣自清自潔的功能可重複循環,所以容易保持像新建時一樣乾淨。